top of page

康奈尔大学,是闻名遐迩的常青藤大学之一。她不像她的姊妹大学那样,分布在大西洋边的海岸城市,而是像一位超凡脱俗的仙子,幽居在纽约州北部五指湖地区的群山之中。一个多世纪来,这所山中学府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学人,赵元任,冰心、徐志摩、梁思成、林徽因、任鸿隽…… 可谓群星璀璨。其中最明亮的,应当是胡适了。他被康奈尔大学骄傲地称为最伟大的康大人。为了纪念这位知名校友,康大图书馆专设了胡适著作馆藏,并以他的名字设立了讲席教授以及奖学金。

Cornell University
Beebe Lake, Cornell University

遗憾的是,在诺大的校园里,秀丽的湖山之间,却没有一处纪念胡适先生的地标,而先生是如此热爱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!他给康大所在的小城伊萨卡起了个绝美的名字“绮色佳”,称她为“一溪一壑都有深情的第二故乡”,对她怀着绵绵的思念:“别后湖山无恙否?几番游子梦中回”。校园中,溪水自平静碧碧湖沿着深涧翻滚而下,让胡适写下这样的诗句

漫说山城小
春来不羡仙
壑深争作瀑
湖静好摇船
 

因此,我们希望能聚集世界各地朋友们的力量,在康大校园为胡适建立一个纪念地标,让它见证胡适的时代和他的贡献。我们没有选择塑像或者纪念碑,而是选择了捐献一条长椅,放置在胡适先生曾经流连的碧碧湖边,并已取得了康奈尔植物园的认可。我们认为,长椅能与碧碧湖静怡的环境完美结合,为访客提供温馨与方便,象征着先生的古道热肠。我们希望,当海外游子看到这张长椅时,会有他乡遇故知的惊喜。坐在长椅上,缅怀胡适先生一卷在握、在湖边倘佯思索的身影,就像是穿越了时光的隧道一样。

Beebe Lake, Cornell University
Watkins Glen State Park, NY

康奈尔大学所在五指湖地区,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丰富的旅游资源。形如纤纤细指的冰山湖泊之间,散布着各具特色的果园酒庄。独特的地理构造与丰沛的水源,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深谷瀑布,令人驻足惊叹。在一小时车程之内,有一步一景的瓦特金斯格伦州立公园(Watkins Glen State Park),更有世界最大的康宁玻璃博物馆。它珍藏着三千多年的玻璃瑰宝,也展现着玻璃在现代科技中的重要应用,是不可错过的玻璃圣殿。

我们计划当胡适长椅落成之后,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,欢迎所有为此做出贡献的朋友从天涯海角来相聚。届时,我们会向您提供当地旅游信息,并带您游览康奈尔校园。请你在捐赠后,给我们留下联系信息,或者把康奈尔大学发给您的捐赠回执邮件转发给我们,使我们能与您保持联系,向您报告项目的进展与各种活动信息。谢谢您!希望在项目竣工时相会!

Cornell University
bottom of page